你的浏览器已禁用javascript,请启用javascript,否则网页将非正常运行!
项目背景

中 国 人 圆 梦 行 动 计 划

项 目 背 景


       中国人圆梦行动计划项目主办单位为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承办单位四川益和大众精神卫生医院管理集团公司。该项目冠名单位和协办单位正在征集中。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主管单位为国家教育部,注册机关为国家民政部。中国人圆梦行动计划项目主要内容就是要为国家培训一大批圆梦指导师,在各级政府组织和企事业单位设立圆梦指导服务室,在乡镇、社区设立圆梦指导服务站,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圆梦指导服务。所谓圆梦指导服务,就是要以人的梦想为蓝图,依据个体的自身条件和资源,运用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哲学、组织行为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对实现梦想的具体途径和方法,进行科学地设计和指导。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执政理念,正式提出于2012年11月29日。中国梦的核心目标,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就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根本要求。中国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大梦,我们每个中国人还有自己的小梦。有的人梦想上一个好大学,有的人梦想有一个好工作,有的人梦想有一部好车,有的人梦想有一套好房,有的人梦想一鸣惊人,有的人梦想周游世界,有的人梦想光宗耀祖,有的人梦想健康长寿……然而,他们又很困惑,不知道怎样才能梦想成真。因此,现代社会发展非常需要“中国人圆梦行动计划”项目。

        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中国梦内涵的概括中,三者具有统一严谨的内在逻辑。首先,国家富强。国家富强是和国家贫弱相对的,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较而言的。“富”是指国家的财富状况,人民的生活水平;“强”从历史上看,是指国防力量,“强”是以“富”为基础,正所谓“富国强兵”,这是硬实力。从现在的观点来看,还应包括软实力,即文化的力量。第二,民族振兴。民族振兴是与国家强盛相联系的。从历史上看,对于一个民族国家而言,国家贫弱了,民族也就衰落了。当然这里的民族是指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大家庭。第三,人民幸福。人民幸福是从人民层面讲的。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因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所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保障,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落脚点和终极目的。

        中国梦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的基础上提出的。要使老百姓在思想上、情感上认同和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话语表达就必须要大众化、通俗化、生活化,所以中国梦一经提出,以及相应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等一系列大众话语表述,立刻就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认同和热烈回应。在中国梦内涵的概括中,将“人民幸福”作为核心概念,把国民幸福指数作为衡量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以“人民幸福”作为宗旨,将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将外在的物质环境建设与社会个体和大众的内在心理体验和感受相统一,充分体现了人民的主体地位。在中国梦实现的过程中,为每个人实现梦想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每个人都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国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要发挥聪明才智,勤奋工作,积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克己奉公,廉政勤政,关心人民疾苦,为人民办实事。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全体官兵,要提高履行使命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发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中国梦是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的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从18世纪到20世纪初,中国由于种种原因落后于世界。振兴中统,成为几代人共同奋斗的目标。今天作为一个大国,正在逐步发展壮大,中华民族的复兴指日可待。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也就是再过3年,中国的小康社会就全面建成了;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也就是再过30年,中国梦就要实现了。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的一个伟大的国度和伟大的时代。不管你是满怀梦想,还是饱经世事,中国梦都将对你的人生产生强大的力量,使你的生活发生根本性的改观。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发展史上,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塑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辉煌,远远走在世界其他民族的前列。但随着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闭关自守心态的渐渐形成,中华民族慢慢落后于历史发展的步伐,并被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敲开了大门。对于一个一度有着历史辉煌并最终被人宰割的民族来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成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最大梦想。中国梦是在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综合国力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以及中国共产党人正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提出的,距离实现如此接近。它既跟国家、民族发展前途攸关,又跟个人生活与工作息息相关。况且,无论对个人还是社会来说,中国梦的实现都是物质与精神生活的双赢。所以,中国梦深得民心。

        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创造和勇于追求与实现梦想的民族。正因为有着不息的理想追求,才创造了汉武盛世、开元盛世和康乾盛世等一个个人间奇迹,走在世界前列,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近现代史上,梦想激发了诸多志士仁人不断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并不惜为之抛头颅、洒热血,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改革开放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综合国力也明显增强,但理想信念却逐渐淡化,道德水准渐渐下降,拜金主义滋生,享乐主义蔓延。中国梦一经提出就得到强烈的反响,一方面说明它切切实实抓住了当前我国社会问题的要害,另一方面说明它反映了群众的内在要求与强烈愿望。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渐渐形成,利益多样带来的价值多元的局面也慢慢形成。在文化软实力作用日益凸显的情况下,如何凝聚共识、引领发展就成为摆在当前党和政府面前的迫切课题。中国梦在凝聚共识中的作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它把人们的视野引向了能被众多国人接受的共同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样就可以统一思想,引领行动;二是它用理想形式使人们把目光从现实投向未来,这就可能使人们在发展中看到更多希望,取得更大共识,有利于人们在从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统一中,重新定位自己的生活与目标。

        历史发展是由物质力量决定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被历史证明为正确的观点。但强调历史发展的物质根本动力,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或否定精神因素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近年来,我国的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各种利益与矛盾冲突不断加深,改革到了“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的地步。若只用利益方式去解决利益矛盾,其中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可如果能把利益与理想、物质驱动与精神驱动有效结合起来,可能会使改革的难度小一些、成本低一些、效率高一些。中国梦虽然是自上而下提出的,但它反映的是党和国家与人民的共同心愿,深得人民的喜爱与追捧。因此,它一经被人们广为接受并自觉化为行动指南,就会汇成一股强大的物质洪流,有力推动我国朝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迈进。

        中国梦的重大意义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呈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就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100周年的时候,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是进一步凝聚了社会共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两个百年的目标即将实现的情况下,提出中国梦可以更广泛地凝聚社会共识;三是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继续奋斗的勇气和力量。因为民族的梦与个人的梦不仅相关——“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而且路径相同。唯有以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实干兴邦的奋斗精神才能实现;四是进一步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世界意义。梦是人面向未来的精神指向。因而每个人,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梦。尽管发展的道路会有不同,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共同的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人类社会繁荣进步的一部分,因而中国梦也是世界的梦。

        中国梦的实现路径和根本要求:首先,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170余年的历史,在争取民族复兴的奋斗中,各阶级、党派先后进行了多种路径的探索,实践证明,引进西方的制度模式进行改良、照搬西方发展资本主义的路子都走不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了艰难挫折之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大大加快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第二,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实现共同理想和目标的精神支柱和动力之源,具有强大的社会凝聚力和整合功能。第三,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人民实现梦想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必然要靠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共同奋斗才能实现。实现中国梦要求每一个中国人从我做起,勤恳务实,脚踏实地,戒除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与空想,以更加勤勉的态度投入劳动与建设,用劳动与汗水成就中国梦。

        现在,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已经开始了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又该怎么样来圆梦呢?为深化“中国梦”指导服务的内容,实现“中国梦”的核心目标,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依托四川益和大众精神卫生医院管理集团推出了“中国人圆梦行动计划”项目,成立了“中国人圆梦行动计划项目管委会”,编写出版了《圆梦指导师培训教材》,提出了劳动致富指导、职务晋升指导、职业生涯指导、事业发展指导、传统文化指导、社会适应指导、人格提升指导、积极心理指导、婚恋幸福指导、子女成长指导、健康长寿指导的11个服务模块。圆梦指导服务设计各个行业和部门。如何将服务延伸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搭建项目服务平台、培育社会服务机构、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对实现中国梦至关重要。

        为了使中国人圆梦行动计划项目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中国人圆梦行动计划项目管委会,正在征集项目冠名单位和协办单位,组建项目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征集圆梦指导师培训机构和圆梦咨询服务机构,计划在五年内,培训10万名圆梦指导师,为全国各级政府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乡镇、社区提供圆梦指导服务。中国人圆梦行动计划项目体系庞大,涉及面广,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我们真诚邀请有志于此的各级政府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参与这个项目,而大家在参与这个项目的过程中,也将获得自己的收益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