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已禁用javascript,请启用javascript,否则网页将非正常运行!
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EAP)项目

        心理健康是指人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适应变化的一种良好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的心理健康,明确提出在新时代要大力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不断提高人民心理健康水平,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去年还转发了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等22个部委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巨大变化对人民的心理健康产生了重要影响,而人民的心理健康问题又深刻影响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在我国工业化、现代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一些人在应对多样化的社会价值观念、复杂的社会关系变化等方面明显心理准备不足,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极端情绪引发的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加强心理健康服务是建设健康中国、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重要内容,是培养良好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

        为了中国人民的心理健康,我们学会的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2009年10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的大型活动。不仅编写出版了《心理健康指导师培训教材》、《企业EAP执行师培训教材》《中国员工心理健康手册》等图书,而且还先后与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卫生部人才交流中心、劳动部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人社部中国就业技术培训中心、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等单位合作,在国内各地设点培训心理咨询师、心理保健师、企业EAP执行师等各种心理学人才4万多人,学员遍布国内外。

        2015年6月20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北京大学国民素质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和领导,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对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项目进行了评估认证。与会专家、领导一致认为,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制定的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项目方案,对促进员工心理健康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现在,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人民的心理健康,明确要求在各级政府组织、企事业单位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在乡镇、社区建立心理辅导工作站。为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文件和习主席的系列讲话精神,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决定要大力开展心理健康讲师、心理健康指导师和企业EAP执行师等各种相关专业人才的培训和咨询服务工作。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项目体系庞大,专业性强,需要大家的参与,而大家在参与该项目的过程中,也将获得自己的收益和成长。